水是不可壓縮流嗎

我用吸管當作簡易的皮託管來測水管噴水口流速

我看皮託管的維基百科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9A%AE%E6%89%98%E7%AE%A1

提到皮託管公式僅適用於不可壓縮流體

請問我這樣的皮託管實驗有問題嗎

我有實驗一下這樣測雖然有誤差

不過真的不會差太大

其實很準

我還將水管放在一定高度讓水自己噴

量測簡易吸管製成的皮託管的高度差

得知流體速度

在量測水噴出來的水平位移

檢測皮託管準不準

發現誤差不大

覺得很神奇








er">


1. 沒錯,通常我們將水視為不可壓縮的流體。物體容易或不容易壓縮,可由物體的體積模量(Bulk modulus 非定值)來決定,物體的體積模量越大則越不容易被壓縮。水的體積模量常溫下比空氣多四個數量級。因此水比空氣更不易被壓縮。

2. 實驗時,誤差的計算相當重要,有些量(參數)會引起較大的誤差,例如在你的實驗中,管內液面高度的量測不準時,會產生嚴重的誤差值。但是管內放置的液體是否是不可壓縮的理想流體,對誤差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。

因為

1. 各種液體的體積模量變化不大。

2. 你實驗時,皮托管的壓力差相當小,液體體積因壓力不同產生的變化幾乎可以忽略不計。